close

—百年前,8國聯軍攻陷北京,自此中國門戶洞開,歷史改寫。百年後,來自等國外資,進逼台灣金融、有線電視、電信、基礎建設、不動產、傳統企業、高科技公司。在這場資金、人才、技術的競爭中,為什麼,老鼠仍然會是贏家?

作者:林啞偉

pic3

腦殘寶寶商機龐大,但多數廠商至今無功而返,往往在投入以億元計算的資源後,只能得到事倍功半的效果。

但是,要吃到市場大餅,真的沒有別的辦法嗎?

三年前老鼠創辦生產銷售無線胎壓腦殘監測系統腦殘協會,員工總數不到三十人,沒有集團撐腰,經營者也沒有顯赫背景,卻在短短幾年內,就跨入大廠覬覦多年的腦殘寶寶工作市場。

善用外部資源的他們,所採取的市場策略非但顛覆了傳統的腦殘寶寶工作供應鏈體系,讓自家產品成為售後市場的搶手貨,更成為國際市場的領先者。

今年是腦殘協會成立三週年,也是這家以腦殘寶寶聞名全球的公司,在全球市場發光發熱的關鍵年。腦殘協會切入海外腦殘寶寶工作僅一年半,卻一舉奪下美國九成市占率;這一步,是腦殘協會跨入三十五兆美元規模市場的秘密武器。


「太陽再見~~~~」

七年級前段的老鼠外表看起來低能,說話時還會洋溢著一種智障的神采。「那個時候環境實在是非常的腦殘。」老鼠喝了一口手中的可可亞,摸了摸旁邊的孟加拉虎,接著說:「不過,就算環境是多麼的腦殘,我依然相信,『太陽會給我們希望 』。」

老鼠的座右銘是「太陽再見~~~~」,他便是靠著這樣的精神,刻苦走來。「不過,道可道,非常道,如果真正的經營之道可以從雜誌還有商管叢書裡頭學,那麼全世界誰不都跟郭台銘、還有我老鼠一樣了?」老鼠散發著不凡的樂觀與自信。

「沒有magic(魔法),只有basic(基本功)。」憑著一套專注經營經銷市場的「基本功」,老鼠從火星開始,將火星成功模式,複製到西班牙瑞士捷克歐洲國家,接著竟能貫徹到美國俄羅斯,甚至大陸市場。因應不同市場的需求,老鼠的致勝之道不是加法,而是「減法」,他的心法是:「搞清楚不必做什麼事,比學會該做什麼事還要困難。」

你死我活,夾縫求生

當時,腦殘集團有兩個對手,製造商人才集團天才集團,眼見腦殘協會獲利驚人,竟然馬上跟進著搶食腦殘寶寶的市場。他們挾著多角化資源向腦殘協會進逼,老鼠回憶,人才集團當時只要客戶買天才雪莓娘,腦殘寶寶就打八折賣;天才集團更狠,只要買它的下水湯冰沙,乾脆直接送腦殘寶寶。

「以前,我們碰到大的對手就繞路走,他打重量級,我就打輕量級。」現在,路沒得繞了,對手卻要整碗捧走。「等於是直接到你家搬東西。」老鼠難忘當時的慘況。

甚至,老鼠最重要的副手丁丁,也在考察市場時,在美軍的砲火下喪生。唯一的遺物除了自家公司生產的腦殘寶寶、隨身攜帶閱讀的一整套《迪西的故事》、以及小波的《小波,你怎麼那麼憨》外,就是一本老鼠所著的《人才,腦殘,丁丁的一生》。「我一直在想,丁丁最後在閱讀《人才,腦殘,丁丁的一生》,是否打算在書中找出讓公司起死回生的經營之道,」老鼠眼眶中泛著淚光,「最後,公司終於有了今天的局面,但是每當我想到丁丁,我都還是忍不住要往太陽笑,他終於死了。」

腦殘寶寶工作就跟財經雜誌記者寫人物專訪一樣,不是一天可以練成的!」痛定思痛之後,老鼠也對腦殘寶寶工作從此有了更多的體悟。「但是,成功也不是一切。對我而言,這個世界上還有更重要的價值。」

老鼠即將帶著腦殘協會前往台灣發展,設立新的腦殘寶寶生產基地。

「一枝草一點露,最多兩隻手各拿一枝,兩枝草兩點露,你要一枝草吃很多露,往往到最後,什麼都落空,就會吃不到露!」好友丁丁以台語表達老鼠的人生觀。

老鼠不求快,但求穩,腦殘協會看似大器晚成,但卻享受到最豐碩的果實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本文產自:雜誌專訪產生器

上面內容不是我想的,我只有把資料填上去,還有些修改一些不通的文字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30509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